慈悲•禅定•智慧
双击此处添加文字
第一期东沙慈善森林计划完满收官!
来源: | 作者:proc42da8 | 发布时间: 2020-09-25 | 173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数千年前孟子和齐宣王的对谈引出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话题。转眼千年过去,我们身边的社会形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身边的年轻人可能早出晚归,背井离乡。我们身边的老人可能鳏寡孤独,无人知晓。我们并不是不想以及人之老,可能我们更多时候是没有察觉,或者说没有能力关心身边的孤独困苦的人。

人们常说,大城市里面哪里有绝对的穷人。但是作为社工,每天都有可能接触到身在闹市,但生活困苦的人。他们可能是高龄独居老人,腿脚不便,宅在高层,三餐不继。也有可能家有患病亲人,靠打散工勉强糊口的边缘家庭。

身为社工的责任让我们开始思考,能不能引入更多非政府资源,帮扶这些身处大城市的困难家庭或者老人,能不能发动社区的力量,拉一把这些每天都遇到困难、却不断努力生活的人,成了社工服务站的年度重点关注服务。

8月份以来,东沙街社工服务站在社工党员先锋队的策划和带领下,开始探索通过友好企业支持社区微心愿的模式,发挥社工+慈善的服务优势,链接有爱心,有善心的社区人士构筑“东沙慈善森林”平台,定期帮扶社区内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策划,东沙社工服务站和“广清联城扶贫助农”直供平台开始了“第一团”的探索。

第一团的消息一放出,瞬间刷爆了各个社区服务对象信息群,大家参与的热情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虽然第一团的设置和售后工作还有很多改进空间,但是也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收到了26个团购订单,足以让社工服务站完成2个微心愿。

社区的善心和爱心是可以自动传播的。就在我们开团的过程中,一对到社工服务站参加志愿者服务的亲子志愿者了解到情况后,立刻要求对接一个社区微心愿,并表示能让自己的小朋友亲身参与社区慈善之中,感受到社区互助、慈善的良好氛围,是孩子成长中“必要的一课”。

截止915日,东沙慈善森林计划的第一团已经完满结束。整个计划实施过程中,需要感谢广大社区热心人士的参与和支持,感谢“广清联城扶贫助农”直供平台为社工站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感谢李森党代表工作室提供服务计划和实施的党建督导工作。接下来,东沙社工站会继续推广“东沙慈善森林”的品牌,强化慈善捐赠站资源链接的桥梁作用,众志成城,一起为创建幸福东沙而努力。


图:购买了的街坊到场领取鸡同蛋


图:党员先锋队成员把物资送到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手中


图:党员社工细心调好拐杖的高度,使服务对象使用得更安全舒适


图:党员先锋队成员把物资送到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手中

资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