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禅定•智慧
双击此处添加文字
广东善缘携手清远农户共同抗击疫情
来源: | 作者:proc42da8 | 发布时间: 2020-05-19 | 1728 次浏览 | 分享到:

  226日,在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西尾村委会,共1.3吨蔬菜和345只清远鸡现场装车后迅速运往广州,这是首批通过广州社工与志愿服务公益平台直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滞销的清远农产品。

“我们在广州的4个区各选了一个街道办作为试点,下一步将根据广州市民的实际需求增加直销量。”广东善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批农产品将分别送到广州的越秀区洪桥街、海珠区海幢街、荔湾区东沙街和白云区白云湖街等4个街道办事处的有关社区。

据介绍,这些农产品将连同广州市慈善会“善暖社区——资助社区疫情防控计划”捐赠的防疫物资一起,由4个街道党工委的党员、社工及志愿者等迅速送货上门,分派到680户孤寡、贫困、低保低收居民的手上。

这些农产品将分派到680户孤寡、贫困、低保低收居民的手上。这次直采直销活动由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联合李森党代表工作室、广东善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西尾村合作联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驻清远市山塘镇西尾村扶贫工作队等共同开展,是助力清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

据悉,西尾村是山塘镇鸡鹅鱼和蔬菜等种养大户比较集中村庄,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场和农户的农产品滞销较多。经过实地调研,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携手李森党代表工作室,共同发动广州的乡村振兴公益汇和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资源平台,直接对接该村滞销农产品。

“活动有效促进清远农户和广州居民建立起产销对接关系,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民生社会部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活动为清远贫困村及农户保收增收提供了保障,为广州市民居家防疫的生活带来便利和实惠,特别是发挥广州社工和志愿服务的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好孤寡、贫困居民的生活。

事实上,在前期调研掌握情况后,广东善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4个街道党工委在事前开展了大量工作,组织党员、社工和志愿者提前对社区居民进行动员,及时收集和统计好居民的采购需求,形成订单与西尾村进行具体对接。而西尾村合作联社在接到订单后,迅速组织货源并安排村民做好采摘、打包等工作。两地齐心协作,提高了农产品保鲜配送效率。

活动当天,组织方在西尾村还召开了广清帮扶协作推动清远市山塘镇西尾等五村连片发展座谈会,召集广州市委政法委帮扶的山塘镇西沙村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帮扶的山塘镇胜利村、山塘村、塘湾村等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及当地村干部,共同研究这五个相邻贫困村连片协作、抱团发展的途径与办法。

按计划,下一步将把这些村的实惠优质农产品,逐步向广州其他区及街道的居民推广,通过社工与志愿服务公益平台,增大清远农产品直销量,推动社区与农村产销结对。在条件成熟后,还将组织广州社区居民到清远农产品生产基地参观交流,开展农事体验、亲子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城乡流通,探索两地城乡互动共生模式。

   

   

   

   

资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