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禅定•智慧
双击此处添加文字
品牌项目进校园
来源: | 作者:proc42da8 | 发布时间: 2021-09-23 | 121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9月,禅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参加了禅城区社会组织实践基地组织的禅城区品牌项目建设的申报。

经过10月11月两个月的品牌识别、品牌塑造,2020年12月11日,中心作为禅城区优质服务项目之一,到高校进行品牌推广,为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石井校区社工专业系两个班级的应届毕业生进行分享。

本次分享从项目管理的主题框架角度出发,解构主题项目,并以形象生动的案例分享突显社会服务的成效与重要性,展现社会工作服务的魅力。

分享环节结束后,学生们积极发言,就项目本身以及个人职业发展方向提出了疑问“做老年人的服务,会不会有代沟,会不会抗拒?”、“助人自助,如何在长者服务中体现?”、“学生未来要怎么走好社工路?”、“社工的前景如何?”、“社工的薪酬待遇如何?”、“社工准入的条件以及面试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详细解答,最后由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公共基础部社会工作专业客座教授陈志强老师作出了简要的总结。

本次高校分享会旨在契合社会工作“强实务”的属性,进一步加强高校社工学生对社工工作内容的理解,同时展现禅城区社会工作服务的魅力,推动禅城区社会工作新鲜力量注入及产学合作。

&答

问:做老年人的服务,会不会有代沟,会不会抗拒?

答:虽然我们是社工,是助人的角色但是我们也是在与服务对象的相处以及为他们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去学习和提升,让我们懂得怎么去更好地与他们沟通及为他们服务。老年人在生活中有许多的人生经历,这些都他们的经验,有些经验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会启发我们对人生的思考所以我是不会抗拒做为一名养老社工的。

问:助人自助,如何在长者服务中体现?

答:长者分为三个阶段,60-70岁的低龄长者,70-80岁的中龄长者,80岁以上的为高龄长者。一般来说,有能长者一般都能做到助人自助。而有些半失能的长者,虽然他们的身体导致他们的行动,但他们同样能在知识甚至是技能上,用他们的经验去影响他人,甚至是有些失能长者,他们虽然需要别人的帮助,但他们乐观、坚韧的精神也会影响到别人,体现了生命影响生命。

“社工的前景如何?”

:社工正在不断发展中,这是它的前景所在。比如今年的疫情期间,其他很多行业都开始裁员,社工是少有的还在招人的行业,这就说明了社工的需求在持续扩大化。不仅是岗位需求,学校社工专业的开设情况也能印证这一点。未来,或许很多工作都能够被高科技所取代,但社工不会。此外,像在座未来有可能进入到司法系统工作的同学,你可能不会做社工,但你一定会接触到社工,尤其是在处理一些社会问题的时候。这时候,你怎么用好社工,发挥出他应有的力量,这可以是你们未来工作上优于他人的一大助力。

:“学生未来要怎么走好社工路?”

:首先要扎实知识基础,比如你们正在学的(社工)项目管理,就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器。另外积极寻找实习机会也很重要,社工最大的魅力隐藏于实践之中,通过实习你可以找到感兴趣的领域方向,等毕业以后考取社工证,就能够专精于一业,去深耕,把社工路走好、走宽。





资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