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禅定•智慧
双击此处添加文字
海幢社工:目标麦叔,紧急出动!
来源: | 作者:proc42da8 | 发布时间: 2021-09-24 | 1419 次浏览 | 分享到:

您呼叫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

十多秒的响铃后,电话又一次响起了无人接听的提示音。在69日上午,这已经是第三次无人接听了。叶社工有一种异样的感觉从脑门冒出。凭借长期积累的电访服务经验,她判断这种情况很不寻常。“必须马上上门查实”这是叶社工的第一反应。

麦叔是海幢街南村社区的一名独居长者,虽然有一个儿子,但是因为儿子自小就不在身边生活,所以跟麦叔的关系比较差。麦叔一直独自生活,自身身体情况较差。

果然,叶社工去到麦叔家时发现大门敞开,在门口多次呼叫麦叔,但是未看到麦叔的身影,许久才得到麦叔的回应。原来麦叔跌倒在家中客厅,被单车和餐桌围在中间,无法触摸到在桌面的平安通,导致无法对外呼救。当时麦叔跌倒的位置有很多杂物,社工很难发现其身处位置。社工在询问麦叔情况,确定他是摔倒后无力自行站立,身体暂时没有其他明显疼痛感后,马上对他的情况进行危机干预。一方面和麦叔保持谈话,让他集中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并及时报告;另一方面,由于其家庭支持较弱,长期独居也导致社交支持弱化,无法辨别其注意力水平是否能独立履行民事行为能力。于是社工立即联动南村社区居委会及海幢街退管办对麦叔进行紧急救援,并代其协商处理急救、住院费用。

由于麦叔无法自己站起来,而且其家中杂物较多,即使医务人员前来也无法顺利进入家中进行救援。居委工作人员和社工建议先联系环卫工人前来清理麦叔家中的杂物,才将麦叔家中部分杂物移到厨房,最后医务人员将麦叔顺利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据麦叔自述,自己这两天没有胃口,没怎么吃过东西。加上晚上自己睡眠较差,早上起床后站立不稳摔倒在客厅。从摔倒后到被社工发现前已经在地上躺了两个多小时了,如果不是社工上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好想象。

由于麦叔入院后处于低烧的状态,神智比较模糊,对近日所发生的事情记忆不清。基于这种情况,社工与麦叔好友郑先生及社区退管人员胡姨讨论接下来的个案管理跟进工作胡姨建议先协助麦叔办好住院手续和聘请护工等,解决郑叔一日三餐所需。关于缴费问题,需要与医院进一步沟通,先对麦叔进行治疗,费用可后续补交。后经社工与护士长沟通,同意暂时先对麦叔进行基础药物治疗,待医保卡可以正常使用后再补交费用。同时,社工联系红十字会医院医务社工,协助跟进关注麦叔留院观察情况,双方保持沟通反馈。

对于疫情防控,我们同心协力,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但是对于社区独居长者来说,自身日渐缺失的社会支持、家庭支持,和日益退化的身体机能的矛盾,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得尖锐起来。前面的考验还很多,道路还很长。而社区里面的每一个人几乎都无法避免日后会成为空巢、独居长者的命运。所以事实是没有任何人愿意看到独居老人孤立无援,日渐凋零。如何织密社区照顾支持网,社工一直在街道相关部门以及各社区居委的支持下努力探索。幸运的是,我们能够通过一个个案例的介入,理顺工作流程,促进社区力量的融合,为逐步达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友好社区照顾服务迈进坚实的步伐。





资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