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禅定•智慧
双击此处添加文字
“一起来更精彩”——记洪桥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义工服务经验分享
来源: | 作者:proc42da8 | 发布时间: 2016-07-21 | 1488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起来更精彩”


——记洪桥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义工服务经验分享


洪桥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洪桥街道办事处、广东善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指导下,积极链接社会的各方资源,不断充实且壮大中心的义工队伍,提升义工服务质量,促使中心的义工资源越来越强大,让社区的服务居民获得更切合的社会公益服务。


中心一直以“慈悲为怀、利济普生”的服务精神和“一起来更精彩”的义工服务理念,做好中心义工的管理与维系工作,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与赞助,取得了阶段性的服务成效,并且获得中央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媒体的多次采访与报道。现把义工维系与纳新等义工管理的服务经验与各位读者进行分享交流。


一、义工的管理


(一)义工的归类。由于义工的来源分布、服务内容、目的、要求各不相同,因此,中心在义工管理服务,首先把在册的义工按时间、年龄、兴趣、特长、能力和意向等因素进行归类,例如,中心义工按类型归类为居民义工和高校义工,按服务内容及性质归类有爱心饭堂义工、常规服务义工、小组义工、活动义工和义工领袖等。


(二)通过链接各方的社会资源与宣传途径,招募更多热心居民投身义工服务的行列。招募义工能够为有志愿参与志愿工作的居民提供途径去贡献他们的能力,中心通过招募、纳新义工资源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居民,以达到一个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中心通过服务宣传、街站、微信平台、好友推荐、新自上门拜访等方式去招募义工,让义工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提供一个义工展能、发展余热的志愿服务平台。


(三)为义工提供团队培训,强化义工服务信念。企业搞企业文化活动往往劳师动众,漏洞百出,寺庙里所有的庆典仪轧井井有条;为什么企业总有留不住的员工,佛学院里却能培养出高僧大德?此事例恰恰能够说明信念的重要性。因此,中心不定期为义工提供团队培训,提升义工们的服务理念,强化共同的奋斗目标,促进义工在协助社工开展服务中表现更优秀,服务更畅顺。


(四)为义工开展基础培训,提升义工的自信心与归属感。中心根据义工的服务需要,开展人际沟通、自我认识、探访技巧、急救训练、领袖才能训练、资源管理等技巧性的培训,以及服务过程中的“手把手”示范与引导,让义工能够快速融入志愿服务,在服务中收获快乐,提升自信心与归属感。


二、义工的维系


(一)中心满足义工的需求。中心保证义工在服务过程中的知情权、尊重权、安全权等权力,赋予义工参与和发表意见的权力,以满足义工的需求,保证义工获得基础的保障。


(二)中心给予义工足够的肯定。中心一直重视义工在服务过程中的精神支持与服务动力,因此,在服务过程中,中心给予义工足够的肯定,让义工感受到其服务的价值所在,鼓励义工一如既往地参与,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义工服务。


(三)中心给予义工鼓励与感谢。每个月度、季度或年度,中心会组织义工开展茶座会、分享交流会、表彰会和团建等活动,在活动中分享志愿服务的感受、想法、建议和经验,并且从精神支持与荣誉证书物质奖励中,既感受到义工服务的意义与乐趣,也感受到源源不断的支持动力,进一步提升义工的积极性与义工服务成效。


三、取得阶段性的义工服务成效


(一)链接光孝寺和敬的义工资源,通过为各敬义工队伍开展培训、团建等服务,塑造出一支长者爱心饭堂特色的义工队伍。该专属义工队伍从周一至周五,坚持每天8:00-13:00,每天3-5位义工,以车轮制的方式参与服务。2015年至今,长者爱心饭堂专属的义工服务工时达7600小时以上。


(二)链接广州市六所高校的义工资源,以保障日常服务顺利开展。通过高校义工协助服务,2015年至今,高校义工参与服务达4587小时,服务达5621人次;


(三)培育出十支康乐义工队伍,在义工骨干的带领下,完全可以脱离社工自主开展长者文化娱乐、兴趣类的服务,真正发挥社会队伍的功能、自主管理与服务监控,进一步提升社会队伍的成效。2015年至今,康乐义工队伍组织活动760次,9120服务人次。


(四)义工队伍建设发展良好。中心通过一年多的服务时间,培育出亲子义工探访队伍、青少年探访队伍、青少年义剪队伍、长者表演队伍。在社工的协助下,发挥每位义工的特长与技能,义工把其爱心带到每个社区的困难家庭或空巢、独居长者等弱势群体,以及在社区活动中义演,构建邻里关怀、照顾的氛围,更加让义工们亲身感受到社会公益事业所带来的喜悦与满足。


洪桥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继续在洪桥街道办事处、广东善缘机构的指导下,中心全体社工的共同努力与拼搏,以饱满的热情与谦虚的态度,遵循“慈悲为怀、利济普生”的服务精神,影响及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的参与和投入,积极营造和谐社区。

 

洪桥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2016715 


家综义工队伍团建

 


高校义工队伍



亲子义工队伍

 


爱心饭堂义工队伍协助饭堂服务


专业交流